English

纪念昌都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
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纪念昌都解放五十周年暨《西藏昌都——历史、传统、现代化》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。

50年前,中国人民解放军遵循党中央“进军西藏”、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的战略指示,在藏汉人民的支持下,于1950年10月19日胜利解放昌都。昌都解放推动了西藏和平解放的进程。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于1951年5月23日签定了十七条协议,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。

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·阿旺晋美,中央统战部、国家民委、西藏自治区的有关领导,藏族学者及当年参加昌都战役的十八军老战士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。与会者指出,半个世纪以来,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特别是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,昌都地区呈现出经济发展、社会稳定、民族团结、边防巩固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势头,成为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。

《西藏昌都——历史、传统、现代化》作为献给昌都解放五十周年的礼物于今天问世。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“九五”重点课题,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昌都地委、行署共同编撰。全书约70万字,详细记载了近50年来昌都地区社会、政治、经济、教育、科技、文化、医疗卫生等各条战线所取得的成就。它以丰富的文献和第一手材料,阐述了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结论;歌颂了昌都各族人民热爱祖国、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;展现了现代昌都经济社会的发展繁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